指甲的健康
十月 15, 2019
甲癬
十月 15, 2019

灰指(趾)甲

Skin Clinic

皮膚科專區/.腳部問題

灰指(趾)甲


【何謂灰指甲? 】
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,而引起的指甲變色、變形、增厚、脫屑、粗糙易碎、指甲分離等 現象。灰指甲的學名為甲癬,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。因為外觀不雅,灰指甲可能影響握手等社交活動,在需脫鞋的場合,也給人不健康的感覺。此外, 甲屑的掉落,有可能反覆感染自身的皮膚,造成足癬、股癬、手癬等疾病,也可能感染家庭的其他成員。

【灰指甲治療方式 】
治療的方式可分為外用藥之治療,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。

1.外用藥治療約需治療半年到一年。擦藥之前先用銼刀把指甲面刮掉,可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,也使藥物更易滲透,成功率約10-20%。

2.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( Lamisil and Sporanox),一天一次,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,腳趾甲需服用12週,需每天持續服用,不可間斷,停藥後分別觀察6個月及9個月,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,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。

【服藥須知】
副作用以輕微的噁心、嘔吐、腹痛、腹瀉等腸胃機能障礙較常見,另外頭痛、眩暈,也可能發生。 因為此藥是由肝臟代謝的《約有千分之三的病人服藥後,肝功能指數會上升,但停藥就會恢復》,約十萬分之3~5會導致肝炎等嚴重之肝傷害。所以治療期間,需監測肝功能,在服藥前,及服用3週後,均需抽血測肝功能指數(GOT、GPT)。藥是好藥,但不一定能適應每一個人的體質。因為任何藥都有副作用,就連公認最安全的胃藥,也有人會過敏。如果吃了抗黴菌藥後,會皮膚搔癢,起紅疹,就停藥同時提前就醫。
【如何預防感染灰指甲】
1.指甲剪,只要用過的人當中,有灰指甲患者,就可能仍有少數黴菌殘留刀鋒上,而傳染給其他使用者。


2.避免指甲的外傷及化學藥劑的刺激(包括去光水)。指甲受傷要趕快處理,不論夾到門把或撞傷後的指甲,常因受傷或細菌感染而發炎,導致指甲變形有縫隙,使黴菌得以侵入,而導致灰指甲。

3.皮膚有黴菌感染(尤其香港手、香港腳)時,應儘速就醫,做徹底的治療,以免黴菌傳染到指甲。 有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,以為拔除灰指甲就好了,其實那只是暫時好了,但因徽菌已侵犯甲床及指甲旁的皮膚,所以在此黴菌環繞的環境中新長的指甲,仍將成為灰指甲。

[轉載至臺灣皮膚科醫學會]


其他腳部問題


評論已關閉.